標題: 為何我離不開他╱她?「想分,卻分不了手」者關係經驗與內在歷程之初探

關鍵字: 分手;分不了手;內在歷程;低自我價值;關係經驗;Break-up;Inetrnal process;Low self-value;Rational experience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瞭解對親密關係感到不滿意、想要分手,卻難以離開愛情關係的一群人,其在分不了關係中的歷程經驗與內在心理現象。其中採用深度訪談作進行資料收集,並以紮根理論之開放編碼作為資料分析的方法,找出想分手、卻分不了手的這群人其受阻原因、自我特徵、關係樣貌與內在運作歷程為何,並提供作為未來研究與諮商實務上在面對此愛情困頓者之理解與參考。歸納研究結果,整理摘要如下: 一、分不了手的受阻原因:包含「合理化」、「拖延」、「劃地自限」、「害怕失落」、「不能辜負」、「自我被滿足」、「心理的承諾」、「其他」八項因素,其中依想分手者的關係權力不同而有所差異。「合理化」乃是最大的受阻因素;「拖延」和「劃地自限」均降低個人選擇其它對象的機會;「害怕失落」則是擔心分手後所引發孤單或被拋棄的痛苦感;「不能辜負」是高權力想分手者最大的受阻;「自我被滿足」乃是低權力想分手者對關係的依賴;當分不了時的關係為初戀時,「心理的承諾」和「不甘心」使個人在關係中持續投資並且被套牢;「擔心做錯決定」使自我難以做分手決定。 二、分不了手的自我特徵:包含「自我要求」、「難以拒絕他人」、「低自我價值」、「渴望黏膩」,依想分手者的關係權力不同而有所差異。高權力想分手者的性格特徵呈現「自我要求」和「難以拒絕他人」,此乃避免提分手所引發內在的愧疚或罪惡感。低權力想分手者的性格特徵呈現「低自我價值」和「渴望黏膩」,顯示其較依賴關係和對方。 三、分不了手的關係樣貌:包含「存在矛盾與衝突的兩難」、「漠視與逃避處理關係問題」、「較需背負對方」、「對方以自己為主」、「關係以對方為主」,並依想分手者的關係權力不同而有所差異。「存在矛矛盾與衝突的兩難」是分不了手的關係本質,而「漠視與逃避處理關係問題」則是面對這段離不開關係的因應方式。「較需背負對方」、「對方以自己為主」呈現高權力想分手者在關係中的責任與照顧角色。「關係以對方為主」顯示低權力想分手者在關係中不斷投資與付出的模式。 四、分不了手的內在運作歷程: 分不了手的內在運作歷程共經歷五個歷程:歷程一「知覺關係出現問題」、歷程二多數為「提出分手卻受阻於對方情緒反應」,只有一位「內心有分手意念,但未真正提出分手」、歷程三「持續經驗關係問題且不斷合理化/自我難以離開對關係的依附」、歷程四「跳脫框架看清問題」、歷程五「為分手作準備」。 (一)「知覺關係出現問題」時,未必每位分不了手者均能提出分手,且提出分手均受阻於對方情緒反應。 (二)「持續經驗關係問題且不斷合理化與難以離開對關係的依附」,乃是分不了手者糾結最久的歷程。 (三)進入「跳脫框架看清問題」的歷程,將能減少自我合理化,而愈趨向「為分手作準備」的歷程,但也可能仍回到不斷合理化的歷程中。 最後,本研究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做進一步地討論,並對未來相關研究與諮商實務提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