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台灣面板廠商在TFT-LCD產業垂直整合之關鍵因素探討---以A公司為例

關鍵字: TFT-LCD產業;垂直整合;供應鏈;TFT-LCD industry;vertical integration;supply chain

摘要: TFT-LCD產業是台灣兩兆雙星計劃之一,此產業目前處於快速成長及高度競爭的環境。TFT-LCD產品市場價格快速滑落和生產成本降低的執行力的競賽中,再加上供需之間的失衡所造成的液晶循環的變動環境下,廠商在面對以上這種高難度挑戰最後要能夠獲利,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在這個前提之下調整公司內部及外部資源以垂直整合TFT-LCD產業上下游廠商,同心協力發揮整個供應鏈的力量,研究零件成本降低可能性,才有機會在市場價格下滑的同時,企業還有機會獲利。 本研究探討影響面板廠商朝垂直整合發展的關鍵因素探討以A公司為例。從產業特性及A公司高階主管訪談中歸納出幾個重要關鍵因素,及建議未來垂直整合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