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亞洲區技術支援人力規劃之研究---以E精密設備公司為例

關鍵字: 人力規劃;capacity planning

摘要: 隨著跨國企業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其相關的生產力與產品品質也進入白熱化的競爭。考量時效的重要性來規劃與管理相關產品支援性服務成為一重要關鍵因子。支援性服務是企業整體品質的第一知覺,不當的規劃將影響客戶的再投資意願、浪費公司資源與工作者的工作意願。 本文以最低成本函數與線性規劃建立理論模型。首先,利用設備保固期零件使用量與績效持續改善計畫,推估不預期工作時數;加上可預期的工時,例如何時裝機、何時需執行定期保養等。基於這些資訊,可初步完成預估的人力需求。 線性規劃模型以成本績效與組織發展計畫為考量下,將人力依照工單的優先性規劃。其中人力區分為資淺人員與資深人員,此考量符合實務狀況。再加上地區的工作負荷、相關加班管控、資深人員使用率評估。此研究結果有效地反映公司目前人力負荷狀態,可作為公司下一決策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