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乾燥方法對液滴在基材上形成薄膜的影響

關鍵字: 噴墨印刷;液滴;環狀沉積;乾燥方法;薄膜;Inkjet printing;Droplet;Ring-Like Deposit;Drying Method;Film

摘要: 隨著印表機的普遍化與其相關技術的研究與開發,噴墨技術不再只是噴印墨水在紙上,也使用了導電性高分子、陶瓷材料或奈米顆粒等材料噴印在不同的基材上,而被應用在各種工業上,其自動化、微小化與降低成本的特性,使得噴墨技術倍受矚目。 當液滴在基材上乾掉後,容易形成環狀沉積而造成內薄外厚的形狀。其中,乾燥過程被認為是影響薄膜形成的關鍵。本研究乃針對液滴乾燥成膜的現象與特性進行探討,期能改善噴墨製程的加工品質,加速其在各種工業生產上的可應用性。研究中,使用不同黏度的水溶性高分子聚乙烯醇(PVA)為噴液材料,並利用熱氣流與水浴法使液滴表面產生溫度差,探討平行氣流溫度與速度對成膜行為之影響,並以有限元素軟體作數值模擬與分析。期望能藉由調查乾燥方法對液滴在基材上薄膜形成的影響,以找出合適的噴印製造條件。 研究結果顯示,氣流溫度與速度對黏度高的液滴影響較明顯。溫度差越大,溶質往中心沉積的效果越大;風速越大,則造成沉積均勻性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