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二氧化碳冷媒壓縮機之多孔擠製管二次加工分析與模擬

關鍵字: 有限元素分析;二氧化碳;Finite Element Analysis;MPE tube

摘要: 天然冷媒中,CO2不僅有低GWP與ODP值,與氨氣(NH3)、丙烷(C3H8)等天然冷媒相比更多出了無毒、不可燃等特性。其熱比容約為其他冷媒之五~八倍,可以較少之冷媒流率達到同樣的冷凍能力,機構因此可以設計得比較小。二氧化碳系統的工作壓力高壓約在90~120 bar之間。在如此之高壓下,進行熱交換所使用的導管需要有足夠的強度來承受冷媒的壓力。 本研究針對二氧化碳冷媒壓縮機熱交換系統所使用的多孔擠製管,在不同變形長度與變形曲率等情況下,對其二次加工性與進行分析與模擬,並且與目前業界所使用之經驗值及實驗值進行驗證。結果證明現今所使用之變形過程不會對內孔造成明顯之影響,仍可以承受400 bar之高壓測試。並且得到改變變形長度與曲率對變形結果之影響,可提供給業界改良製程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