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聚丙烯纖維自充填混凝土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纖維;纖維混凝土;自充填混凝土;韌性;fiber;Fiber reinforced concrete;Self-Compacting Concrete (SCC);toughness

摘要: 纖維應用於改善建材力學性質已有相當悠久之歷史,纖維混凝土(Fiber reinforced concrete,簡稱FRC),是指在混凝土等基材中摻入不連續短纖維所拌合而成的複合材料。纖維摻入混凝土中,可提昇複合材料抗拉及抗撓等強度外,更重要的是纖維可抑制裂縫增長,使得混凝土內因局部應力集中所生之裂縫或預存之裂縫,其延伸受到束制而減緩,進而提高複合材料之韌性。 自充填混凝土(SCC)發展至今其技術已非常成熟,目前也廣泛用於國內各項工程未來也將是營建材料主流之ㄧ。 纖維自充填混凝土即將上述二種混凝土之優點集合為一,使新的混凝土兼具良好之工作性,亦具有良好之耐久性與力學特性。一般而言,添加纖維後由於纖維易互相糾纏,結球,造成施工性下降及均勻性降低,對混凝土工作性造成不利影響。本研究將探討如何將纖維加入SCC內,並維持原有之工作性及均勻性,並提昇其力學性能及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