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維雷射掃瞄儀建立三維城市模型之研究與實作

關鍵字: 光達;掃描儀;模型;LIDAR;scanner;model

摘要: 數碼城市(Cyber City)是都市規劃、建築設計、都發建設及管理,在未來重要發展的方向及課題。而三維都市模型是數碼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近年來,地面三維雷射掃瞄儀的應用蓬勃發展,地面三維雷射掃瞄儀可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的高精度點雲資料,可視為密集覆蓋在物體表面上的量測點,能提供物體豐富的細節資訊,廣泛應用於測繪領域之研究。 本研究利用中長距離三維雷射掃描儀,完整掃描台中市黎明特區實驗區中的三棟建築物的正立面(包含建築物四周)、屋頂、以及其他細部的建物構件等,進行建築物物件的三維資料蒐取,並搭配掃描儀所相應的軟體進行點雲資料的後處理動作,並利用所得的點雲資料建立一三維都市模型,在相應平台中展示三維城市數位化成果。 本研究之主要成果有二: 1. 本研究欲利用地面三維雷射掃描儀所得到的高精度點雲資料,建立一具有精密空間資訊的三維數位城市模型。本研究建立之模型其坐標平面精度可達0.031m,高程精度為0.060m;建物模型相對距離精度在95%的信心水平下基線平均差異量皆在3.0cm 以內。標準誤差值0.015m。 2.研究過程中並針對建物掃描過程之步驟、3D 模型建置方法、模型表面紋理影像之敷貼等程序和方法做詳細的紀錄,建立使用地面三維雷射掃描儀建置三維數位城市模型之流程與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