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三唑之芳杯衍生物在離子辨識上的應用:螢光及變色機制的探討

關鍵字: 芳杯;calix[4]arene

摘要: 含三唑之芳杯衍生物於螢光離子感測器上的應用 我們將K. B. Sharpless教授提出的Click Chemistry應用至芳杯的衍生化,成功合成出下緣含三唑雜環基團的螢光離子感測器27-29。藉由紫外可見光光譜及螢光光譜的量測,我們發現僅含三唑雜環的控制化合物27,即有辨識Hg2+,Cu2+及Cr3+三種重金屬離子的能力,可有效地造成螢光的淬熄,並且利用氫核磁共振光譜滴定實驗證實三唑基團對金屬離子的錯合能力。進ㄧ步的實驗發現,含兩組三唑雜環的芳杯衍生物28,除了原本即可辨識的Hg2+,Cu2+及Cr3+離子之外,Zn2+與Cd2+離子可造成化合物28螢光強度的增加,然而擁用四組三唑雜環的芳杯衍生物29,其選擇性不佳,幾乎對各種金屬離子皆有辨識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