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技術效率決定因素之實證分析

關鍵字: 專利;資訊電子;半導體;投資大陸;多角化;工研院;研發外溢;efficiency;electronics;IC;china;R&D;spillover;ITRI;patent;product diversification

摘要: 本文以2001至2005年為樣本期間,針對526間台灣資訊電子廠商,利用隨機性生產邊界模型估計各廠商的生產技術效率,並在求得技術效率值之後,利用計量模型進行二階段實證分析。在第一階段中,主要討論各生產因素之投入,對產出之影響。第二階段則探討不同策略、環境等因素對於資訊電子產業技術效率結果之影響。此外,本研究更進一步將半導體產業從資訊電子產業中獨立出來,利用上述二階段實證分析方法,探討及比較半導體產業與整體資訊電子產業間的差異。 經實證結果發現,資訊電子廠商的技術效率與直接投資中國大陸比率、進行工研院科技專案研究計畫件數、商品多角化程度及研究發展的資訊外溢效果間均呈顯著的正向相關係。半導體廠商的技術效率則與直接投資中國大陸比率、商品多角化程度、研究發展的資訊外溢效果、申請台灣專利局之專利件數及申請美國專利商標局之專利件數間均呈顯著的正向相關係。進行工研院科技專案研究計畫件數與半導體廠商的技術效率是正相關但不顯著。 本研究在對於決定廠商技術效率之相關因素研究過程中,不僅僅是以間斷型的Mann-Whitney檢定進行二階段實證,更進一步依據技術效率的特性,採用連續型的Tobit迴歸進行二階段分析。以有效的降低因間斷型資料無法表示程度上不同的情況所造成的實證偏誤。另一方面,由於廠商研究發展之相關投入通常和銷貨收入會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以研發投入作為衡量的自變數,可能會產生問題。因此,本研究便以專利件數作為研究發展的指標,以解決研發投入與銷貨收入間高度相關的問題。

In this paper, we collect 526 electronics firm from 2001 to 2005 and employ the stochastic production function to estimate the level of technical efficiency in Taiwan electronics industries. We further investigate the impact of export ratio, China direct investment ratio, ITRI S&T project number, product diversification, and R&D spillover effect on efficiency. The results exhibit that the technical efficiency is positively related to export ratio, China direct investment ratio, the numb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 projects from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ITRI), product diversification, R&D spillover effect factors. We also find that the technique efficiency of the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er is positively related to export ratio, China direct investment ratio, ITRI S&T project number, product diversification, R&D spillover factors, the number of the Taiwanese patent, and the number of the US pa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