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訂單自動處理系統的實作研究-以電梯產業為例

關鍵字: 電子訂單;電子物料清單;產品採購清單;顧客需求管理;物料需求規劃;Order Specification;e-BOM;PO;Customer Need Management;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摘要: 本論文是針對製造業的生產管理部門進行電子化改善研究,期望能發展出一具有互動且整合的線上系統,促進各部門或供應鏈廠商間的溝通與合作,以及提升生產力。本論文是應用一個以BOM概念為主的資料儲存結構,研究與實作一電子訂單自動處理系統,並且能動態地製作物料需求清單,在接到客戶的網路訂單後,能自動將其訂單規格書(Order Specification)依客戶的需求轉換成所對應的電子化物料清單(e-BOM)。其次,本研究也將顧客需求管理系統擴展至網際網路,讓相關人員都能透過簡易的操作介面,達到資訊的分享流通,減少溝通的時間或誤解,因此在將e-BOM轉換成產品採購清單(PO)之前,各部門即能針對此資料庫的內容,加入許多客製化的要求,不但能提高客戶的滿意度,也能即時、正確且有效率地幫助決策過程,可視情況彈性延遲出貨或調整價格。最後,再透過儲存於零組件資料庫中的資料,如:訂單規格資訊、零組件的資料、庫存數目、整備時間長短、供應商資訊…等,將實作一PO轉換模組,透過本研究實作的簡化版MRP系統使得整條供應鏈上的各環節資訊都能透明化即時分享。本研究並以一電梯產業為例,實作網際網路電子訂單自動處理系統,以驗證所提方法之可行性,並做詳盡地討論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