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動能觀點建構跨國投資組合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動能策略;跨國投資組合;momentum strategy;international portfolio

摘要: 本文主要是針對MSCI指數組成國家股價指數為研究對象,利用根據過去各國股價指數報酬率而形成的動能策略來檢定跨國投資組合的報酬率。探討股價指數是否隱含重要的資訊,可以作為全球證券基金在資金配置過程中的參考依據。抽樣的涵蓋期間自西元1997 年4 月1 日至2007 年1 月2 日,以週報酬率作為研究樣本。 實證結果發現動能策略的報酬率在統計方面呈現顯著的現象,尤其是較長檢定期的投資組合;各投資組合中則以新興國家贏家與已開發國家輸家形成的投資組合。雖然跨國動能策略報酬率會受到外匯匯率報酬率的影響,不過動能策略報酬率主要來源還是各國證券指數的價格持續性;相較於相對應的指標指數,形成期或檢定期越長之動能策略績效優於相對應指數之數目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