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法律服務業發展論我國律師高考制度

關鍵字: 律師;國考;律師高考;法律服務業;法學教育;bar exam;lawyers;legal services;legal education

摘要: 本論文以台灣的律師高考為研究目標,嘗試從法律服務業發展對於律師的人力需求、法律服務業因應時代變遷的策略、配合外國法學人才培育經驗,探究如何改革律師高考,使其更能篩選出合適人才、避免人力資源浪費,強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對此,本文試圖分析的是:如何擘畫一個符合台灣國情及提高台灣國際競爭力、避免人力資源浪費的律師高考制度。 律師考試為專業能力資格認定考試,篩選人才良莠將影響我國法律服務業的發展;因此,理想的律師考試制度應能適切反應法律服務業的需求。然而,我國關於律師高考的討論多半從供給面出發,欠缺從需求面的探討;本文即從法律服務業的人才需求觀點檢視我國的律師高考制度,並且從管理學、經濟學、法律學等多元觀點探討法律服務業發展對於我國律師考試改革的啟示。 為達到上述目的,本論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探討「我國律師制度與法律服務業」,從歷史觀點簡述我國律師制度演進過程、從管理學、經濟學觀點觀察法律服務業發展情形。本研究發現由於我國法律服務業實證資料的缺乏、研究者的缺乏及法學方法對於法律服務市場研究的侷限性,造成探究我國律師人力需求的根本困難。本研究從有限的文獻中發現,「律師角色」、「法律服務業規模與業務」、「法制設定」、「律師素質」乃是影響我國法律服務業人力需求的因素。 第三章為「我國律師高考制度檢視」,分別從法制面、制度功能面、律師高考報考必要性,研究我國律師高考制度意義與價值。本論文認為「律師高考」應維持獨立舉行而不宜與法官、檢察官合考。蓋現代律師的角色及功能、處理案件類型均與司法官有所不同;所需篩選人員知能及圖像亦有所不同。因此錄取人數、命題與閱卷、考試方式及類科等部分,都應與司法官考試有所區別。目前關於錄取人數的討論,由於對於法律服務業發展實證資料的欠缺,各方討論流於文義爭執;由於我國有其獨特的法律服務業發展、律師制度背景,援用他國律師與全國人數比例而做為錄取人數,亦有所偏。目前的命題、閱卷幾乎全由學界掌控、實務界律師幾乎無法對於律師考試命題閱卷有實質影響力;另外,命題閱卷透明度欠佳、命題範圍過於廣泛、不但未公布答案、許多題目閱卷者亦無共同解答。應考資格方面,從目前寬鬆認定、到未來專業法律學院限縮應考資格的思考,都欠缺對於整體法律人養成制度互動影響的思考。另外,考試方式及考試類科雖然是當前律師高考改革討論重點,但在錄取人數、命題、閱卷等制度並未做根本改革時,考試方式及類科的改革成效十分有限。況且,改革提出的考試方式及考試類科科目依然未能適切反應法律服務業對於新近律師人力的需求。就複查救濟制度方面,應承認相對於閱卷者的「判斷餘地」,作答者的「作答餘地」,賦予考生實的救濟權,而「閱覽評分試卷」的權利應予肯認。 第四章為「我國律師高考制度與法學教育、律師職前訓練制度」主要討論律師考試與法學教育、職前訓練制度之關係。本章並參酌美國、德國、日本的整體法律人養成制度,思考他國制度對於我國律師高考的啟發意義。在「考試領導教學」現象甚為盛行的我國,律師考試和法學教育的互動關係甚值關注。律師考試的考試方式和內容、與職前訓練制度如何配套亦習習相關。現行制度下,因為過於重視「律師高考」的篩漏功能,造成許多扭曲的現象,本研究將建議強化「法學教育」、「律師職前訓練制度」的篩選功能,以使律師高考運作回歸正常化。律師高考制度有其本身制度的有限性,律師人才的篩選功能不宜過度側重「律師高考」,否則難以期待篩選出的人才為均衡發展、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律人。 第五章為「我國律師高考制度再建構」從變遷中的律師高考管制環境為思考起點,提出對於我國律師高考制度的建議。在「國家競爭力與律師角色變遷」、「人口結構變遷」、「法律服務業律師人力需求變遷」、「法律服務業專業化趨勢變遷」的背景下,律師高考應做相應調整。本文認為擴大各方程序面的參與、借鏡美日改革歷程、對於我國本土律師需求詳加調查、獨立設置律師高考並且以「專科律師考試」回應法律服務業需求,將有助於我國擘畫符合我國國情,強化我國國際競爭力、避免人力資源浪費的律師高考制度。

It has been more than 70 years since the first bar exam being held in Taiwan. During this period of time, the political and social factors led to the change of Taiwanese legal services industry. However, no matter how legal services industry changed, the bar exam failed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public in time. Taking the 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and human capital factors into consideration, the goal of this thesis is to discuss how to have a better Taiwanese bar exam. In order to accomplish the goal, this research focus more on the demand side of the bar exam and provide this topic with a more comprehensive view. This thesis is divided into five parts. Chapter One serves as an introduction to this study. Chapter Two provides an overview of the Taiwanese legal services industry, and concludes that “the role of the lawyers”, “the size and the scope of the practicing field”, “the formation of the legal system”, “the quality of the lawyers” will affect the demands of the new attorneys of the legal services industry. Chapter Three examines the bar exam in the present and point out the defects .Chapter Four turns to observe the status of the bar exam in the whole process of educating new lawyers. The present system relies too heavily on the selection process of the bar exam, and therefore constitutes impediments to the normalization of the legal education. In addition, this chapter provides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the legal education in foreign countr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to our domestic system. Based on the discussions in the previous chapters, Chapter Five proposes a practical solution to Taiwanese bar exam. In general, this study concludes that the Taiwanese bar exam should be reformed to cope with the changing regulatory environment. Therefore, the participation of the public in the reforming process, the empirical study of the domestic needs of the lawyers, and the specialization trend of the legal services industry should be noticed. Hopefully, this research could provide a more broad vision to the reform of the bar ex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