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理者是否有擇時能力-以股票購回事件驗證

關鍵字: 股票購回;管理者擇時能力;假性市場擇時;stock repurchase;managerial timing ability;pseudo-market timing

摘要: 一直以來,很多文獻都在探討管理者是否在很多公司決策上佔有價格優勢,也就是管理者有擇時能力,選擇對公司有利的時機作一些決策,而實證結果都顯示宣告後該公司股價有長期的異常報酬。而近來,假性市場擇時的提出給觀察到的異常報酬一個不同的解釋。本研究以1994年至2005年間美國公開市場宣告股票購回4,299個事件為研究樣本,探討宣告股票購回事件後所觀察到的正向異常報酬能否以假性市場擇時來解釋。跟之前很多文獻的結果一致,觀察到股票購回事件宣告後有顯著的正向異常報酬。但經過實證蒐集資料分析進行探討之後,我們接受假性市場擇時假說,拒絕了管理者有擇時能力假說。因此針對宣告股票購回事件,本研究定不否認效率市場的存在,市場上異常報酬的現象應只是假性市場擇時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