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資源基礎理論分析台灣電視台策略聯盟現況

Strategic Alliances in Taiwan's Television Industry: The Resources-based perspective

本文以策略聯盟觀點分析台灣的電視台合作狀況,試圖了解電視台策略聯盟動機及現況、聯盟的資源運用與類型、探討聯盟成敗。研究方法採用次級資料分析和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進行。 根據次級資料整理和訪談結果的166件事件,研究發現,電視台策略聯盟大致可以分為12種類型,其中合作最頻繁的是與電信業者的合作,其次是網站業者。電視台為了進入新科技市場的策略聯盟,多半為競爭優勢考量,先行「卡位」。除了電視台與新興媒體的合作上,急需聯盟對象技術支持,並且從中學習經驗,媒體的策略聯盟較少是站在組織學習觀點的考量,主要是基於資源基礎理論,以獲取無形的 資源。訪談中還發現電視台與新媒體科技相關的合作發展上,大多以共同研發的方式進行。「合作生產」的聯盟方式大多出現在有線電視台戲劇合作,反而不在於網站、手機以及電信方面合作。 訪談中發現電視台與電視台的跨國合作,不如文獻所言的跨國聯盟狀況,並不是著眼於技術發展,反而是戲劇上的行銷銷售聯盟。此外,媒體中的策略聯盟成敗與是否提供對等資源、熟識的、指標性的媒介者介入、合作雙方的信任與溝通、組織文化、組織領導人以及產業環境成熟有關。 在資源基礎理論的前提下,符合聯盟階段性的合作案例皆為電視台聯盟成功案件,但其中和新媒體科技的合作,並不符合所謂的聯盟階段性;再者,訪談結果也指出,大部分案件並未經歷「談判階段」,媒體策略聯盟並未完全符合聯盟階段性。 此外,媒體環境的轉變,電視台沒有自製戲劇或是節目能力,被外製的傳播製作公司逐漸取代,開始轉向異業結盟或是與其他企業的合作,如今變成電視台主要財源,而這也反映電視台環境逐漸式微的警訊。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was to examine the issue of strategic alliances in Taiwan’s television industry. This study adopted the resource-based perspective as the theoretical framework to investigate this issue. Two research methods, intensive interviews and secondary data analysis, were adopted, and this study conducted 28 intensive interviews on those managers who had handled strategic alliances for their television stations. The data analysis shows that Taiwan’s television stations were very active in terms of strategic alliances with various types of organizations, more detailed findings were discussed in the thesis.

策略聯盟; 資源基礎; 電視台合作; resource-based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