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內線交易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內線交易;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實證研究;量化研究;內部人;重大消息;insider trading;Securities and Exchange Act Article 157-1;empirical study;quantitative research;insider;important issue

摘要: 內線交易不利證券市場之健全發展,且造成投資人鉅大之損失,世界各國大多立法禁止,我國亦從之,故於民國77年增訂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明文禁止內線交易,違反者應負民事損害賠償責任,且設有刑事處罰,而後,經多次修法,除使規範更臻完善、明確,並加重違犯者之民、刑責任,但內線交易案件仍舊層出不窮,無法有效遏止。因此,本研究擬由我國各級法院在審理內線交易案件之角度,依實證研究中量化研究(描述性統計)之方式,對於民國98年3月31 日前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搜尋到之我國各級法院關於內線交易案件之民、刑事判決,進行全面性之資料統計與分析,以瞭解我國內線交易案件之實際情形,及法官在個案中認事用法之依憑,期能提供完整之實證資料,俾使司法實務者在審認個案或公司內部人在為公司證券交易之決策時,皆能有更明確之依準,證券主管機關及立法者亦能在具體之實證研究下,更適切地檢討現行規範或管制手段,論者亦能從中掌握法院見解之優劣,提出批判或建議。 本論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目的、方法及限制。第二章簡介我國所師法之美國法制及實務在規範上之理論演變遞嬗,並檢視我國現行法之規範基礎及立法沿革,再就內線交易之構成要件及民、刑事責任加以剖析。第三章析述我國法院內線交易刑事判決之實證研究結果,除就各年度案件發生率、繫屬法院地域之分布、判決有罪、無罪及上訴之情形、案件爭點等加以分析外,並就內線交易罪之主、客觀構成要件,一一進行歸納、統計,及析述判決結果。第四章則以我國法院內線交易民事判決為研究對象,分就起訴方式、是否提起團體訴訟、請求權基礎、舉證責任分配、損害賠償之計算、法院判決結果等,進行實證研究。第五章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