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WiMAX產業的發展趨勢與競爭機會

關鍵字: WiMAX;競爭優勢;德菲法;WiMAX;Competitive advantage;Delphi method

摘要: 台灣無線通訊產業以系統設備代工為主,在無線通訊網路(WLAN)產品的製造已佔全球九成,然而代工的角色在產業供應鏈中薄利競爭且附加價值低。近期無線通訊新一代技術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標準)在技術協定成型與Intel致力推動下成為業界矚目的新未來。在此技術起步初期,台灣政府規劃「行動台灣」計畫先期投入研發資源與系統建設,目的在帶動台灣無線通訊產業鏈整合升級。WiMAX未來發展趨勢與產業是否走向高附加價值之整體解決方案的型態,這些未定的發展變化使產業經營策略存在許多變數。 本研究從國家競爭力與產業價值鏈的角度作產業分析以了解潛在競爭力,並配合產業發展現況,以德菲法(Delphi Method)問卷調查方式,徵詢業界專家對台灣發展WiMAX產業的趨勢與關鍵因素之預測,歸納出產業前景與台灣在國際產業鏈定位的策略。產業趨勢分析顯示,目前台灣WiMAX業者尚處於追隨與配合國際大廠引導的標準與技術合作開發,整個產業發展將仍以代工製造為主要獲利。根據此趨勢由鑽石模型與產業鏈各面向分析國際間的競爭條件,提出以基於原有中游設備製造優勢提昇價值的策略及建議,做為WiMAX產業鏈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