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鳳凰生矣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鳳凰生矣

摘要: ?鳳凰生矣?作於一九五八年,曾於次年二月刊於《中外畫報》香港中日文版第31期,另有?鳳紋?、?鳳?之題稱。楊英風除了作於一九五八年的?鳳凰生矣?,楊氏在一九六○年亦曾創作一幅同樣具有古器物紋飾意味的?幼獅?。從五○年代末至六零年代赴歐這段期間,楊氏的繪畫作品雖然多是運用自動性技法的抽象版畫及水墨畫,但楊氏對中國古器物紋飾的高度興趣,不但深刻影響六○年代末的景觀雕塑,如一九六二年台中東勢大橋?飛龍?雕塑之造型風格,更多次見文於楊氏中年以降的藝術書寫中。?鳳凰生矣?即是楊氏對古器物紋飾之美最早的反饋及發想,雖然顧名思義取材自中國古器物紋飾,但?鳳凰生矣?綜合了西周風格鳳鳥紋的簡化,組合在竊曲紋的勾狀造型與金石篆刻的形式中,有著濃濃的古樸美感,亦存有楊氏鄉土版畫中的溫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