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南關帝爺廟後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台南;關帝廟

摘要: 台南就有三座三百年歷史專祀關帝君的古蹟廟宇,一是建於今台南赤崁樓邊,永福路的武廟。二是建於台南三義街的開基武廟。三是建於今台南裕農路的關帝廟。在台灣的關帝廟信仰幾乎與台灣的墾植同期,從清朝治理台灣起,關帝廟即被稱為「武廟」,與奉祀孔子的「文廟」並列,在台灣重要的都城,都設有文武二廟,每年祭典都由地方官親自主持,典禮隆重。本作品所描繪的對象為赤崁樓邊的武廟,取景的角度為主殿的後方,作者以簡鍊的鉛筆線條呈現廟宇建築的風華,寫實簡潔的筆法從主祀觀音的後殿到左後方祀奉月老的小廟,展現武廟高低起伏的精彩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