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滿州鄉永靖村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滿州;永靖

摘要: 滿州鄉位於恆春半島東南端,東面臨太平洋,並鄰近恆春、車城及牡丹鄉,地勢四面環山形成為小盆地,港口溪自牡丹鄉源流穿過盆地中央於港口流入太平洋,在墾丁國家公園成立以前,經濟發展以農業生產為主。本作品以深色鉛筆作畫,隨意而俐落的線條展現了農村的迷人景致,前景活躍的線條動向使畫面生機盎然,中景以勾勒的方式呈現房舍的建築,並從房舍聚落由大至小的排列,序列出空間的遠近距離,遠方天空的浮雲朵朵,在隨意捲曲的快速筆觸下點綴著天空,好似有微微的秋風吹過,使寧靜的農村產生風動的效果,如此佳境令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