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墾丁貓鼻頭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墾丁;貓鼻頭

摘要: 貓鼻頭距白砂約3.5公里,因此區域有一顆從海崖上滾下的珊瑚礁岩,其外形似貓咪蹲仆的姿勢,因而得名,貓鼻頭為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臺灣最南之兩端,遊客絡繹不絕。本作品於墾丁遠望貓鼻頭取景,海景式的構圖加上大範圍的留白,使海域與天空連成一色,看起來寬闊無比,近景的樹木在作者流暢的筆法下搖曳生姿,中景沿岸處大筆橫掃貫穿整個畫面的手法,使畫面呈現風起浪飄的動作感,中間小船中和軟化了大筆貫穿畫面而強勁的筆法,遠處的貓鼻頭在一片留白的畫面中塗黑,鮮亮的對比下,貓鼻頭的奇特地形形成畫面中萬所矚目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