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風調雨順(二)

關鍵字: 楊英風;浮雕;風調雨順;風調雨順(二)

摘要: 此作於一九九一年被做成〔退休中小學教員紀念獎〕。春風至而甘雨降,化育萬物,正如教育的移風易俗、啟蒙人智。中國人一向以天圓地方涵容宇宙一切的真理概念,「圓」代表一份完融、圓滿,而教育的終極目的就是期望達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完滿境界,楊英風設計獎座時便是擷取這份「圓」的意象,以不銹鋼材質代表日新又新的時代面貌,中心的圓是太陽,如教師們永遠堅守崗位、無怨無悔,學子們在溫柔陽光的濡化下,若春風拂面、普獲甘霖,終必將所學貢獻社會、回饋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