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善財禮觀音

關鍵字: 楊英風;雕塑;善財禮觀音

摘要: 1989年所作的善財禮觀音是一件寫實、唯美,集唐宋觀音像精華最成功的一件,像中有唐代天龍山菩薩像的高髮髻和圖形的瓔珞式樣,有北魏的桃核形頭光,有盛唐的身軀和四肢,有宋代的半跏坐式和持瓶持花手印,有明清的騎龍龜與童子像,他捕捉了歷代不同特色,都能將之融和,而岩石和雲霧水氣的處理,更烘托出觀音的如幻似真,觀音的慈悲智慧,這是一尊將宗教的莊嚴性和藝術的唯美性表現得十分完美的菩薩像。(摘錄自陳清香著〈楊英風的佛教造像〉《人文、藝術與科技—楊英風紀念文集》頁262,2001年12月,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