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西門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東西門

摘要: 一九七○年,楊英風為大阪萬國博覽會中國館製作〔鳳凰來儀〕而與貝聿銘先生結識。一九七三年,當香港航業鉅子董浩雲委託貝聿銘設計的紐約華爾街上的「東方海外大廈」落成時,經由貝聿銘的推薦,由楊英風接手規劃廣場上的雕塑,而完成了這件造型簡潔、寓意深長的作品〔東西門〕。楊英風赴紐約,體會出唯有塑以中國園林思想之「月門」於紐約大樓叢林裡,顯現中國哲思中「方」與「圓」、「陰」與「陽」相對相融的哲學思想。方中有圓,但是圓不置於正中,是中國人喜好自然的不規則排列;而圓屏由方體脫離出來,表示身心自由的往來於天地之間。也為了紀念董浩雲那被焚毀的海上學府「伊麗莎白皇后號」,取其英文縮寫QE,另名為〔QE門〕、〔慧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