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至德之翔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至德之翔

摘要: 此作完成於1989年,是楊氏為中華航空公司訓練中心所設計之景觀雕塑,置於訓練中心的大廳。據楊氏陳述創作理念:「鳳是中國人最為喜愛的靈禽瑞鳥,其擇至德之世而降的韻格,傳達出對於理想境界的憧憬,彷彿一切美與善均乘鳳翼翩然而來。挽暢凝煉的曲度及冰潔表面所紋之雲水,象徵了翱翔在山巔水湄間的自在悠然;加上不銹鋼的質樸精準,更映現出航空事業廣闊而精銳的領域。一對幼鳳隨於身際構成一幅相應成倫的和諧畫面,跳出大愛演化培成之無私,以此寓意華航訓練中心為培訓航空專業人才之搖籃,並以傳統哲思及美學意象型塑華航精神之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