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玄通太虛

關鍵字: 楊英風;景觀雕塑;玄通太虛

摘要: 本件作品完成於1993年,屬於「宇宙系列」作品之一,為楊英風首次採用鈦合金為媒材所創作之景觀雕塑。取中國人和諧平衡的宇宙觀和尊重自然的生命理念為設計之本,以「陰、陽」和「虛、實」表現中國文化與現代科技的深觀思辨,引觀者聯想遙遠的太空有許多星群正和太陽系一樣照顧宇宙生命的一切平衡。「九三年完成〔玄通太虛〕設計圖,今年初進一步運用鈦合金與不銹鋼結合,完成高七公尺餘的大型雕塑,目前展陳於新光三越百貨入口。而楊英風的未來計畫,是在北二高交流道設計高四十公尺的〔玄通太虛〕,成為國道上的地標景點,這項計畫因鈦合金雕塑造價高,懸而未決。鈦合金硬而輕大量運於航太工程,楊英風引用為雕塑材料,認為鈦合金材質對國家形象有助益,而在雕塑特質上,硬度使塑形作業難度增高,楊英風則認為鈦合金色澤沉穩,表現高雅。」(摘自賴素鈴〈雕塑新材質 楊英風新作形塑鈦合金〉《民生報》,1995年10月3日,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