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牌漂布

活在數位時代的我們,看慣了電腦軟體繪製而輸出的平面廣告,在看到這件1949年平面設計將格外覺得有趣。台灣早期的廣告因電腦硬體及軟體尚未發展成熟,當時的版面設計上,文字較無規格化亦不夠細緻,圖像部分則鮮少使用實際影像,大部份是用手繪的方式完成的。大約要到1960年代之後,影像才開始廣泛被使用,文字也更為豐富多元。這是楊英風為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紡織分公司所設計的「自強牌漂布」廣告。整個畫面採用暖色系,描畫精緻細膩;鋸齒狀的深色邊框內,纏繞著浪漫典雅的卷草紋,對立的獅子、背景升起的光芒、裝飾花紋等元素都以相當對稱和諧的方式排列;偌大的「自強牌」字眼和正上方的「台礦」標誌則分別向左右傾斜,穩定而醒目。

楊英風; 美術設計; 自強牌漂布;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