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現代藝術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現代藝術;封面題字

摘要: 為《現代藝術》所設計刊頭,一九六○年三月十五日出版。《現代藝術》是中國現代藝術中心籌備會編印的,目的在宣揚「現代藝術」的思想及精神。一九五九年,在歸國學人顧獻樑的建議下,台灣藝壇發起成立「現代藝術中心」,眾人並推舉楊英風為籌備會的召集人,其籌備成立的立意在於團結國內外畫家,發揚固有文化精神,積極研究現代藝術,期與歐美藝壇一爭雄長。可惜這個中心因發生白色恐怖的「秦松事件」而宣告夭折。楊英風替《現代藝術》所設計的刊頭,其後的背景是用楊英風抽象版畫〔生命的訊息〕的局部,當然現代藝術四字也是楊英風題寫的,不過這四字並不是用傳統的書法字,而是而是經過設計的藝術字,恰恰符合了現代藝術中心宣揚現代藝術的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