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鳳紋

關鍵字: 楊英風;美術設計;鳳紋;圖案

摘要: 這件鳳紋設計作品刊於《中國內政》(1960年5月15日)的封面。鳳凰是傳說中的百鳥之王,擇良木而棲,代表君王的威儀,是祥瑞之物。在楊英風的創作生涯裡,展現了對於「鳳」題材的高度興趣,囊括雕塑、浮雕、版畫、設計等多重類型的「鳳」作品。大致而言,早期的鳳比較具像,也較多仿古紋飾之作;後期,他將鳳的形貌抽象化為更簡約的方、圓形、曲面,如〔鳳翔〕(1986),逐步形神圓融,雄渾壯闊。而此作雖然脫胎於傳統幾何鳳鳥紋,但他注入了一些新的造形元素,例如猷勁有力的勾勒線條、重疊的紋線;與工整的古紋飾相比,此件〔鳳紋〕比較隨性活潑、粗細紋對比強烈,並有種流動速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