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應液晶之配向特性的研究

Alignment Properties for Fast Response Liquid Crystals

快速反應(Fast response time)之液晶是未來顯示器的需求,當液晶材料 的反應速度夠快,許多如插黑(black insertion)、掃瞄式背光 (scanning back light)等技術,便可有效解決液晶螢幕motion blur 的問題,而快速反應之液 晶更可以運用到免使用彩色濾光片的色序法(color sequential)液晶顯示器。 在快速反應之液晶材料中,目前以光學補償彎曲模式液晶(OCB)及鐵電式液 晶(FLC)為最具可能應用的液晶材料。除了搭配液晶材料,液晶配向膜的配 向能力是決定其光電特性的重要條件。本研究計劃將深入探討利用磨擦式 及非接觸式的配向方式(如、光配向或電漿束配向),有效控制配向膜的表面 極性、預傾角及表面錨定能,進而影響液晶的反應速度為本研究計劃的重 點。 針對光學補償彎曲模式液晶(OCB)的轉態問題,也將提出以奈米微結 構在畫素上的設計控制液晶轉態。

鐵電式液晶; 光學補償彎曲模式液晶; 光配向; 電漿束配向; 奈米微結構; 色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