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FID產品開發之專利權申請策略

關鍵字: 專利權管理;專利策略;專利權申請;專利佈局;模型建構;RFID

摘要: 台灣產業以技術升級與創新為主要發展趨向,專利權管理策略在RFID 新技術與新產品的開發上 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許多高科技業者面對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或是授權談判時,才開始思考處理智 慧財產問題,結果往往為時已晚,不是別人已有專利造成研發資源投入浪費,就是被迫付出許多的權 利金削弱產品競爭力。因此如何在國際大廠利用專利策略圍堵RFID 競爭者的環境中,尋找出可以突 破的專利佈局模式,以掌握RFID 新技術與產品的專利優勢,這是本研究所積極探究的議題。RFID 將 影響未來生產、物流、管理與新的商業模式,其商機龐大,因此許多企業競相投入RFID 產品與專利 的研發。而現今大部分的RFID 技術專利掌握均在Intermec 和Symbol 兩間企業手上,因此台灣的RFID 產業如何在國際大廠掌握專利優勢的情況下尋找出可突破的專利途徑,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本研 究將利用專利資料庫檢索技術分析目前全球RFID 專利現況與專利地圖,並利用專利管理策略與專利 佈局模型建構出台灣廠商在RFID 領域之專利權申請策略,替台灣RFID 產業尋找出在全球競爭的契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