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壓電平台之遲滯模型建立

關鍵字: 壓電平台;類神經網路;遲滯建模

摘要: 本計畫欲研究奈米壓電平台的遲滯模型,希望能夠提供一套簡單有效的建 模方式,所建的模型可以應用於奈米壓電平台的精密控制。計畫中將提出適合於 B 型遲滯曲線的彈滑模型,它是改良至Maxwell 彈滑模型,而原先的模型僅能逼 近A 型遲滯曲線。我們提出的模型將能適用於二種類型的遲滯曲線。對於彈滑模 型中的係數,將採用到傳遞類神經網路來學習,以求得最佳的係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