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的合作與經營在可變參數環境下之量化分析---以習慣領域理論與能力集合分析為基礎(II∼III)

關鍵字: 企業合作;習慣領域;能力集合;贏贏策略;生產計劃;資源整合;綜效分配;時間動態

摘要: 企業透過不同的方式(如企業併購、聯盟、供應鏈合作、外包)交換或取得生產資源, 以維繫市場競爭優勢。其代表著企業能力可能因為合作而擴展,也會隨著時間動態改 變;前者使企業可透過合作而創造綜效(Synergy)和價值(Value),進而分享價值,營造共 贏;而後者使企業敢低價搶單,實現「接單時虧損,交貨時獲利」。學者對此現象雖有 許多探討,但仍缺整合的理論架構,和量化的規劃模式。 企業之間的合作,可視為企業習慣領域的改變或其能力集合的轉化。本計畫將以計 畫主持人所創始之「習慣領域理論」(Habitual Domains Theory)和「能力集合分析」 (Competence Set Analysis)為基礎,量化探討企業間如何透過不同的合作方式,在動態過 程中,最大化共同利益,並探討企業間如何合理而有效的分配共創的價值,以期合作可 以持續,這也是計畫主持人所提出的「營造贏贏策略」(Forming Win-win Strategies)的概 念。 本研究將善用並轉化「多目標決策」之數學規劃(計畫主持人是此門的開拓者)來: (i) 量化並尋找企業間最佳的合作方式,以創造合作的最大價值(把餅做大),量化並 尋找企業間最佳方法來分配共創的價值,使參與者皆能分享價值而達贏贏或共贏的 合作局面; (ii) 當企業的經營參數(如價格、可用資源、投入/產出的生產指數)可隨時間變動時, 如何設計有效的量化模式來尋找最佳的決策及應變措施,使「接單時虧損,交貨時 獲利」是可行的、有效的競爭策略; (iii) 當時間允許時,本研究團隊也將探討當經營參數是動態時,企業間如何合作以達相 互的贏贏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