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型振動式發電機之設計與製作(II)

關鍵字: 振動能;發電機;電磁發電;靜電發電

摘要: 因應各國簽署生效的國際環保公約「京都議定書」,不僅生產製程必須盡力節 能,日常節能也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如果能夠研發出小型輕便的發電器,引用源 源不絕的週遭能源(Ambient Energy),例如人體行走、橋樑、或者車輛行駛間產生的振 動能量,經由發電器轉換成電能,整流而且加大電壓之後,將可以取代電池而具有多 用途的實用性。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並設計製作發電功率高的振動發電機構。共分三年進行, 第一年正在進行磁鐵固定於框架的而移動線圈造成發電的方法,這方面本計畫書裡已 經包括初步結果的陳述。在靜電發電器方面,文獻裡的移動元件都是作線性運動,比 較適合應用在轉動機械上,不適合步行攜帶發電機的場合,所以本計劃第二年擬進行 搖擺式靜電發電器的研究,會比較適合步行攜帶發電機的場合,俾發揮發電功能。本 計劃第三年將整合前兩年的成果,合併移動線圈的電磁發電與靜電發電器兩種機制於 一個機構,預期這種設計比較不會使有效發電的狀況受限於振源的特定頻率,得以提 高隨時隨地的發電功率和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