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融合古典與數位思考的新構築先期架構---案例研究

關鍵字: 構築術;數位科技;數位媒材;設計思考

摘要: 構築術(tectonics)在建築領域中自19 世紀已經開始被探討,近年來由於數位技術的輔助 而對建築設計與建造產生衝擊,出現新的數位建築,對於數位形體空間的構築術探討, 更是目前建築理論者或設計者所重視的新議題。我們可以從數位構築研究中察覺傳統建 築建造方式已經受數位技術的影響而產生戲劇性的改變。應用數位媒材操作數位設計與 建造過程,讓所完成的數位設計具有數位性的特質,而衍生了新的數位構築現象。因此, 在數位時代的建築領域中,我們必須重新定義以往構築術所探討的因子,而整合一個更 有系統的新構築先期架構,此架構必須涵蓋自古建築理論所討論的古典構築因子及因為 數位性衍生的數位構築因子。本研究的目的是企圖推論出因數位影響而衍生出的數位構 築因子並進行檢視與驗證,來與現有建築理論所討論的古典構築因子作整合,提出一個 新構築之先期架構。 本研究為一個案例研究,主要從目前世界最大的數位競圖得獎者的數位設計案例中選取 10 件作品來操作案例分析。此外為了可以驗證所找出的數位因子現象為普遍的現象,也 從目前經驗豐富的知名建築師設計作品選取5 件設計案例來分析。案例分析以四大步驟 來進行:第一步驟為古典構築因子之分析;第二步驟為分析浮現的數位構築因子;第三 步驟以大師作品驗證所歸納的數位因子;最後步驟為整合一個具有古典因子與數位因子 的先期新構築架構。研究結果預期可以得到一個包含古典與數位思考的新構築思考的先 期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