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閩語「再現焦點」聲學、感知研究

關鍵字: 再現焦點;聲學;口語感知

摘要: 再現焦點為近幾年新興崛起之議題。英文中現焦點語窄焦點(narrow focus)最大不同 在於窄焦點以基頻為主要特徵,而再現焦點以主要以長度加長及音強加大為特色。 然隨語言特性不同焦點表現亦有不同。由於音長加長及音強加大此貳特徵已用於表 現台閩語之窄焦點,因此基於聲學線索有限之前提下,台閩語中再現焦點要以何方 式表示?。或者台閩語之再現焦點不以語音變化為記號,而僅以句法特徵為主要標 示?乃本研究欲討論之問題。本研究比較台閩語窄、中性、非焦點與再現焦點音節 在聲學及感知層面上差異。預計以二年時間從事聲學及口語感之實驗。第一年以遊 戲方式收集控制性自發語料,分析同一二字詞在四不同焦點狀況下,在基頻、音長、 音強及母音共振鋒值不同。第二年則從事pair-comparison, identification, discrimination 等三感知實驗。本研究臆測台閩語之再現焦點特徵不在於使用不同於 一般窄焦點之聲學特質,而在於與一般窄焦點作用於同一聲學表徵時,如何以區域 分隔方式,將同一線性聲學數值切割成數段落,每一段落用以表現一特定焦點狀 況。正如同Voice Onset Time (VOT)之線性數值被區分為負值、0-40ms,50ms 三區 段用以代表台閩語有聲塞音、無聲不送氣塞音,及無聲送氣塞音一般。在感知實驗 上本研究推測台閩語使用者能以長度、音強等線索分辨不同焦點狀況,並在 identification, discrimination 實驗中表現出categorical perception 現象,呼應聲學實 驗結果。本研究從產生、感知實驗貳層面整體描述台閩語之焦點狀況,期盼為台閩 語口語韻律結構做更清楚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