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可見光觸媒/中孔洞沸石複合材料同時處理VOCs與NOx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可見光觸媒;沸石中孔洞吸附材;選擇性觸媒還原;觸媒氧化;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室內空氣污染控制;visible light photocatalyst;zeolite mesoporous materials;selectivecatalytic reduction;catalytic oxidation;VOCs;NO;indoor air pollution control.

摘要: 二氧化鈦光觸媒因其可利用太陽光源,因此廣受各界注目,然而其應用最 大之限制為其光催化效率過低,相對的吸附材之優點為其除污速率高,但一旦吸 附材飽和了,就無法再達到原有之除污效果。因此若能結合吸附材與光觸媒則可 以兼具兩者之優點,先將污染物吸附在吸附材上,再進行光催化分解。除此之外, 當單獨以光觸媒進行空氣污染物如VOCs 及NOx 之去除時,其光催化反應均為 氧化分解,此在氧化NOx 時會形成HNO3,其不僅更危害人體健康,也將造成 觸媒表面之毒化,因此如何有效的將NOx 還原為N2 與H2O 為一重要之室內/大 氣污染防制課題。 本計畫即擬以三年期間,完成金屬摻雜沸石/氮摻雜可見光觸媒之長效複合 材料之製備,並將之應用於VOCs 之氧化與NO 之還原,以達同時處理多種空氣 污染物之目標。在第一年之研究中將以液相法製備不同中孔洞沸石型吸附材與光 觸媒複合環保材料,並探討比較其在紫外光下之VOCs 及NOx 處理效果; 第二 年之計畫則將嘗試摻雜(或含浸) V, Cu 等金屬於中孔洞沸石型吸附材與光觸媒複 合環保材料中,以瞭解其在紫外光甚至可見光下處理VOCs 及NOx 之效果; 在 找出最佳之V, Cu 金屬沸石型吸附材與光觸媒之組合後,第三年之計畫將改以氣 相法更有效率、更具量產性的製備氮摻雜(N-doping)之光觸媒沸石複合材料,並 探討比較其在紫外光與可見光下同時處理VOCs 及NOx 之效果,以及進行其量 產之可行性與成本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