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源循環城市中循環物流系統建構與企業資源循環策略之研究-子計畫二:政府涉入下之整合型循環物流系統最適化營運模式與策略研究(I)

摘要: 本計畫為一多年期整合型計畫中之子計畫,其目的主要為實現所謂資源循環 之環保都市「環保都市」(Green City)過程中,為兼故製造廠商供應鍊下所追求之 利潤最適化及所造成環境生態衝擊最小化情況下,政府之角色扮演與其涉入時所 應採取之輔導管制並行之手段與策略。然在第一年計畫中,本研究重點主要將應 用環保供應鍊管理(Green-Supply Chain Management, G-SCM)之概念架構下,針對目 前最急須輔導實施「環保供應鍊管理」之產業進行問題分析與探討,並冀望能於 研究中應用加權多目標規劃相關之方法論,構建其整合型物流管理模式,以期達 到系統營運之最適化,其中並首將考慮政府涉入時對正、逆向供應鍊成員所採取 輔導管制策略所造成之影響併入模式構建中。模式將以一實例進行驗證與結果分 析,以瞭解所提方法之可行性,並據以提供後續第二年期計畫之研究建議,以期 達到落實「環保都市」之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