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研究幽門螺旋桿菌抑制宿主免疫反應之新基因

摘要: 幽門螺旋桿菌的長期慢性感染是嚴重消化性潰瘍病症的主因, 研究顯示幽門螺旋桿 菌可由於其若干基因產物如:Arginase, Vac, VirB7與virB11的作用而抑制宿主免疫能 力, 使免疫力無滕清除此外來病原, 進而可長期存在人體中造成慢性感染, 繼而形成 慢性胃炎, 最後帎致嚴重消化道潰瘍或胃癌的發生, 而在此抗生素濫用而產生抗藥菌 株的環境下, 釐清幽門螺旋桿菌抑制宿主免疫力的機制?有助於發幕另一途徑以免疫 力清除幽門螺旋桿菌的醫療方滕。在我們的實驗中, 我們?H. pylori sonicate 與AGS cell共同培養16?時, 其中野生種標準菌 (ACTT43504) 與我們從病人身上取下之臨床菌 (HC28), 均發現可誘發AGS cell產生TGF-β, 其他菌種 (如E.coli及其他臨床菌) 則不 能誘發AGS cell產生TGF-β。此現蹡主要並非cagA, VacA, babA 或 sabA (babA與sabA為 一種adhesin protein)所造成。而是另有一未知之蛋白?的作用。此外, 實驗結果顯示 16株來自不同患有胃炎患者臨床分離所的之H. pylori, 15株來自不同患有胃潰瘍患者臨 床分離所的之H. pylori, 15株來自不同患有12指腸潰瘍患者臨床分離所的之H. pylori, 16株來自不同患有患胃癌者臨床分離所的之H. pylori皆有此能力, 此表示該能力應普存 於H. pylori strain。TGF-β可影響多種?抗細菌感染的免疫細胞之活性包括Th細胞,吞噬 細胞,γ δ T 細胞, NK細胞與NK T細胞。故推測H. pyloir誘發胃壁細胞產生TGF-beta與 免疫抑制有關應幬合理及可能之推論, 然此推論是否幬實仍有待實驗與以有力之實 證。因此此實驗應值得繼續研究追蹤, 因此於本計畫中最主要目的為: (1) 找?幽門 螺旋桿菌誘發宿主組織產生TGF-beta的基因, (2) 研究此基因及其產物?幽門螺旋桿 菌在造成宿主免疫抑製作用中所扮演的角色。本計畫所研究之幽門螺旋桿菌抑制宿主 免疫力的機制?未來發幕?療幽門螺旋桿菌的醫療方滕應會有積極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