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設計以股票為基礎的會計制度改變對股票市場的影響

An Emperical Study of Equity Market Reactions to Stock-Based Compensation Accounting Changes

本研究將調查當美國的FASB 宣佈將財務報表揭露做更新改變時對股 價的影響,而在此指的揭露是指有關員工薪資是以股票為基礎的設計方式 的會計處理。員工分紅入股制度,在國外實施已行之有年,而其對組織績 效方面的文獻都指出有正面的影響力。如吸引優秀人才、增加員工士氣與 向心力、提高員工滿意度使勞資雙方和諧、員工與股東的利益相結合,雙 方達成雙贏的局面。高科技產業特有的員工分紅入股制度,一旦股價大漲, 便造就了許多科技電子新貴。過去電子產業位於高成長階段,對於股東權 益的侵蝕,投資人感受不深。直至近年來,景氣低迷加上美國安隆(Enron) 案、世界通訊( WorldCom)等公司發生一連串會計醜聞事件,使得大眾高度 質疑分紅配股的合理性,認為有「肥了員工,瘦了股東」之虞,並且在報 表揭露上有嚴重的問題。本研究將以美國的資料來研究此熱門的議題,來 觀察資本市場對此更新揭露方式的反應,研究的成果不僅僅只是象牙塔內 的學者有興趣,更是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可以提供國內企業參考。 到目前為止現有的學術研究大多集中在股票長(中)期表現與員工配股 選擇權之間的關係,對於員工配股選擇權會計制度變更的影響卻較少著 墨,因此讓我們不禁懷疑這些會計揭露環境的改變是否會帶來新的訊息? 如果是的話,是否會影響投資大眾對這些公司股票的評價?我既將要展開 的研究的取樣期間從1993 到2004,在這段期間內正是美國SFAS 第123 公 報以及稍後的SFAS 第148 公報的發展及接受的階段;同時IABS 也完成IFRS 第2 號公報,並逐漸獲得公眾的支持與較少的反對。因此在這段時間當中, 美國國內與國際之間,對以股票為基礎的薪資制度的會計處理做了很多的 改革,我因此計畫研究市場對這些公報修正、法規施行、與美國國會干預 的反應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