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違約風險之定價與資本報酬變異之影響因素

關鍵字: 違約風險;資本報酬變異;跨期資本資產定價

摘要: 企業評價與投資決策的過程當中,違約風險係重要的參考依據。本計劃將以違約風 險(Default Risk)與資本報酬(Equity Return)兩項命題為主,首先探討違約風險的衡量模 型,將過去國內外的相關文獻做整理,並且從理論基礎與實證結果,加以分析各違約風 險衡量模型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範疇。本研究進一步將分析違約風險與資產報酬的關 係,透過跨期資產定價模型,解析違約風險與企業的資產報酬之間的影響關係,並且探 討影響資產報酬的影響因素中,包括系統風險、市場利率、企業規模、企業市值、資本 結構、市場報酬率與資本市場流動性等因素與違約風險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