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生物共振音頻檢測機制探討禪定效能(I)

關鍵字: 禪定;另類互補醫學;能量醫學;本質訊息場;腦電波;心電圖;視覺誘發電位;本質訊息場分析儀;音頻檢測;量子醫學儀

摘要: 另類互補醫學在近數十年間已深受研究人員及醫學專家的重視,主要是它的具體療 效。醫學工程和生命科學的研究工作,應將重心投注於如何提升人類的身心健康;事實 上,歐美等國在臨床上的研究報導,已具體證實另類醫學中,「靜坐」對提升身心健康 的效能,甚至對疾病的輔助治療效果。有鑒於此,主持人近幾年來已積極投入於禪定的 研究,從醫學工程的角度探討禪宗正法修行的生命現象,深入研究人體生命系統於禪定 過程之特性變化與動態機制,並進一步分析禪定中各種生理參數之間的關聯性。 二十世紀末,生命科學與臨床醫學已開始跨入「形而上」的領域..能量醫學或生 物能醫學(bioenergetic medicine):所有生物、礦物均是以能量或頻率之訊息場 (information field)方式組成,我們的身體是許多訊息場同時作用的結果。萬事萬物均包 含訊息場的觀念,近來被先進的科學家所接受,繼而衍生本質訊息場 (Intrinsic Data Field, IDF)的探討範疇。而根據IDF 分析原理,重新定義疾病為身體訊息場頻率弱化或 是缺少的情形,同時IDF 能提供以及下列人體指標:精神力、創造力、情緒狀態、壓力 狀態及抗壓能力、各器官功能.。 主持人於過去五年來,積極從事「禪定」生醫訊號之研究,以EEG (electroencephalograph)、ECG (electrocardiograph)、VEP (visual evoked potential)、.等電 子量測醫學儀器所能記錄之生醫訊號為探究禪定生命系統之指標;已累積相當之研究成 果;然而,這些正統醫學儀器所量測的物理量均為巨觀之電位變化,所能提供之資訊有 限!本計畫中,希望從生物能場之訊息來探究禪定過程之生理現象、精神狀態、情緒指 數..甚至意識與超意識狀態、心靈經驗;並以CAM 領域裡新研發之ARDK 量子醫學 儀器分析與音頻檢測結果作參考指標,以期對禪定之生命系統特性及其促進身心健康之 機制,提供科學化、學術性之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