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異質無線網路系統之協力省電機制(I)

關鍵字: 異質無線網路;多模;電源管理;省電技術

摘要: 近年來無線通訊蓬勃發展,各式的無線行動通訊系統相繼部建並提供服務,展望 未來的無線通訊環境,一般相信將是一個異質多模共存(Heterogeneous Multi-mode) ,並 以IP 核心網路(IP Core Network)相連的網路。然而使用者的行動終端裝置(Mobile User Equipment) 一向以輕薄短小為發展的趨勢,在體積和重量的限制下,耗電一直是無線通 訊裝置最大問題之一。考慮未來多模行動終端裝置可使用不同無線介面存取異質網路, 則耗電問題將更加嚴重。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異質多模無線網路下的耗電問題。首先瞭解終端裝置 在異質多模無線系統中的耗電狀況,分析各種無線系統在單一系統運作下的電源管理 (Power Management) 與省電(Power Saving)機制,進而提出一種結合多模無線系統的協 力省電概念,讓部分或大部分無線系統進入較深層的休眠狀態,再透過單一或其他無線 網路跨網呼叫(Paging vIa ANOther Radio, PIANO) 喚醒睡眠之無線系統,建立在此一概 念之上,本計畫延續今年研究成果,下年度繼續進行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跨網呼叫 之行動管理(Mobility Management)與最佳化省電技術,並計畫於95年度發展網路層 (Network Layer)及存取層(Medium Access Layer) 的協力省電機制與技術。透過多模的互 助省電技術有效降低手持裝置在異質無線網路環境中運作的耗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