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激光高分子的合成與研究(II)

摘要: 在本計劃中,我們將延伸之前的工作,合成包含雙極性官能基以 茀為基礎的共聚物。為了改善電洞注入及傳輸的性質,首先,在茀的 共聚物中,結合carbazole 當polyflourene 結構的懸掛物;第二, 我們計畫導入triarylamine 至共聚物的主鏈中。我們會選擇 carbazole 及triarylamine 的基團,乃因他們具有低游離電位,且 在有機發光二極體上有較佳的電洞傳輸性質。這些單體可分別和擁有 高電子親和力及好的電子傳輸性質的dibromo-fluorene 單體進行共 聚合。我們也試著藉由控制這些高分子的組成,去調整電荷注入和傳 輸的性質。這些合成共聚物的光物理、電化學及熱性質將會被測量及 研究。最後我們探討其作為藍光或白光的電激發光元件,或是作為紅 光主發光體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