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路購物的從眾行為

關鍵字: 網際網路;從眾行為

摘要: 消費者在網路上購物時,無法觸摸產品,也無法立刻問銷售人員。在此種環境下, 如何影響消費者,是行銷上一很重要的課題。 要如何影響消費者呢?由於人在做判斷時,時常只用一些有限的提示,因此提供他 人的意見或行為,或許是一有效的方法。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做過許多實驗,顯示人 很容易模仿它人(Allen, 1965; Asch, 1956; Crutchfield, 1955; Price & Feick, 1984; Ross, Bierbrauer, & Hoffman, 1976; Toboski, Juliano, & Kerr, 1956),這種行為稱為順從 (conformity),或叫做從眾(herding)(Bikhchandani, Hirschleifer, & Welch, 1992; Choi, Dassiou, & Gettings, 2000; Dholakia & Soltysinski, 2001; Hanson & Putler, 1996)。由於消費 者在網路上面對太多選擇,很容易延後購買(Greenleaf & Lehmann, 1995),探討網路上消 費者的從眾行為,並利用此行為,就變得很重要。然而文獻上探討網路購物的從眾行為, 至今仍相當少。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探討此主題。 在本研究中,預計要做三個實驗,前兩個實驗探討銷售量和顧客的評論,對消費者 選擇的影響,第三個實驗探討不同的推薦者,對消費者選擇的相對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