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岸生態工程指標生物的研究

摘要: 國內目前海岸工程生態工法的基礎研究極為欠缺,尤其是生態復育目標物種或指標 生物的選定特別需要受到重視。能夠代表生態環境的指標生物需有多方面的考量,包括 生態位階或環境棲地的代表性,以及易於調查和辨識的特性等。本研究擬蒐集以往調查 之生態環境資料建立資料庫,從數據的分析、模式的應用,探討生物與生物的關係,以 及生物與環境因子的關係。針對各種海岸工程項目,評估生態工法的可行性,訂定可復 育的生態指標生物,以及分析生物與環境的關係。本研究預期目標是建立操作流程及海 岸生態工法的參考指標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