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以本徵值處理薄膜擴散(2)三苯基甲醇及炔丙醇自結合的IR及NMR研究

摘要: (1) 以本徵值處理薄膜擴散 自不同的起始及邊界條件在Laplace domain 求出擴散流速與傳輸矩陣元素的關係。 例如上游x 0 是reflecting face,下游x h 是absorbing face, 起始點在x = 0 在 x h 的擴散流為J.(s)  d ( ) 1 11 T s ,然後將J.(s) d 作泰勒級數展開,發現展開係數恰 為J (t) d 的各階moment。而另一方面J (t) d 的各階moment 又可以用相同邊界條件 的定常擴散方程式本徵值表示出來。再將J.(s) d 係數的泰勒展開式,其中展開係數 以本徵值表示,代入J.(s)  d ( ) 1 11 T s 即可求11 T (s)的泰勒展開式,其中係數以本徵值 表示。如此操作,可求11 T (s)、12 T (s)、22 T (s)。最後利用恆等式det[T(s)] = 11 T (s) 22 T (s) - 12 T (s) 21 T (s) = 1 也可以將21 T (s)的泰勒展開式其展開係數以各式本徵值表示。 (2) 三苯基甲醇及炔丙醇自結合的IR 及NMR 研究 本來期望因旁枝有大基團而導致對分子自結合有立體阻礙,使得自結合僅限於單雙 體。但實際的操作發現,旁枝雖有大尺寸的基因,自結合時尚有多體參與。C. Reid 及T. M. Connor 發現三苯基甲醇及炔丙醇皆僅呈現單純的單雙體自結合。此計畫 就此兩個化合物利用新發表的公式進行自結合的IR 及NMR 研究,期望可以得到 更正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