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OT計畫放棄權與營收特許設計複合權評價之研究

關鍵字: BOT;實質選擇權;營收保證;利潤分享;特許設計

摘要: 政府積極以BOT 模式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冀能引進民間的資金與經 營效率,解決政府財政不足的窘局。然BOT 計畫風險高且有其公共性質,為 達社會公利與民間利益之平衡,常有重要特許設計安排,如履約保證金機制、 強制收買、最低營收保證與利潤分享等,其中計畫「最低營收保證」之提供, 對投資規模龐大、回收期長與營收風險高之公共建設計畫而言,可有效提升 其融資可行性及民間投資誘因。然本著風險合理分擔及公私部門合作互惠之 精神,亦明定民間機構之合理投資報酬率及超額利潤之處理方式,而計畫之 「利潤分享」為最常使用之配套政策。 最低營收保證與利潤分享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計畫之重要特許設 計,然鑑於在政策的擬行上,仍僅限於制度面與法律面的分析探討,無法與 計畫財務評估模式相互結合,反應在傳統評估模式中。因此,本研究特擬以 BOT 計畫為例,除就制度面與法製麵進行歸納整理外,並將以實質選擇權理 論與相關財務經濟理論的模式建構方法,建立營收保證及利潤分享之數學模 型,量化政策之彈性價值與管制價值,並統合建立BOT 計畫在此特許設計下 的財務評估模式,並歸結與傳統評估方式做相關比較,期對民間參與公共建 設計畫之財務評估與特許合約之研擬,能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