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直驅式車輪馬達分析與無感測滑動控制器設計(I)

關鍵字: 車輪馬達;解析模型;有限元素分析;無感測控制;滑動控制器

摘要: 傳統的電動車輛系統中,以高速馬達為動力源,其動力傳動採用減速機構,最後 輸出至輪軸,此種設計,雖可利用目前在技術上已經相當成熟的伺服馬達,但是卻因 傳動系統的能量損失,大大降低了整體系統的效率。本計畫乃改採直驅式車輪馬達, 因其具有低轉速、高扭力之特性,且不需要額外之減速機構,可大幅提升動力系統的 效率。此外,本計畫還利用有限元素分析與解析的導磁模型,建構直驅式車輪馬達 的動態模式,並以此模式設計相對應之驅動方式,改善整體電機系統的性能,計畫 中更利用滑動控制理論的穩健特性,藉以抑制外來雜訊的干擾,研發低轉速應用時 的控制器,更重要的,此控制器是結合運用滑動觀測器之無感測技術來達成。 本計畫在硬體方面,利用主持人現有之動力計平台,進一步發展PC-based 的量測 平台,在與MatlabR/SimulinkR結合下,利用其強大的數學運算工具,分析量測所 得之數據。此外,本計畫所發展的無感測技術,在MatlabR/SimulinkR所建構之軟 體平台上,也可經由相關的Toolbox,例如Real-Time Workshop、Real-Time Windows Target 等等,完成PC-based 的控制器設計,並且透過xPC 的模擬,驗證控制器的 可行性,實現無感測滑動控制理論。最後,將控制策略有系統地轉成VHDL,下載 至高速FPGA 版中,實現單晶片控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