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石邊坡之災害潛在危險度評估

The Evaluation of Potential Rockfall Hazard

本研究計畫擬針對台灣區道路邊坡,經常發生並造成道路中斷,人民生命財產損失之落石災害的成因,依地質、地形、環境等因素加以深入探討。由於台灣區道路(尤其是山區道路)之潛在落石邊坡數量甚多,為充分應用國家有限之資源,達到最大之經濟效益,急需建立一落石災害防治改善之優先順序。因此,本計畫擬檢討現有之落石坍方危險度分級準則,提出評估潛在危險落石坡危害度之調查程序與調查項目,決定影響落石坡危害度之重要因子,並分別採用傳統之經驗及類神經網路模式二種方法,建立二種落石危險度分級準則。

邊坡崩塌; 落石; 坍方; 危險度評估; 類神經網路; Slope failure; Rockfall; Landslide; Risk assessment; Neural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