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作時間制度對通勤者旅次延滯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固定工作時間;彈性工作時間;錯開工作時間;使用者均衡;出發時間;旅次需求;運輸需求管理;Fixed working hour;Flexible working hour;Staggered working hour;User equilibrium;Departure time;Travel demand;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

摘要: 通勤旅次需求集中是造成都市道路尖峰擁擠的主要原因。從通勤者的工作時間制度調整,採行如彈性或錯開工作時間制度,以分散尖峰時間旅次需求,達到減輕交通擁擠是運輸需求管理(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TDM )所強調的重要管理策略之一。惟過去對其施行效果在理論層面之研究較為欠缺。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工作時間制度對通勤者旅次行為的影響,進而嚐試利用使用者均衡及等候理論等方法建立分析模式,用以評估比較不同的工作時間制度與管理策略下,道路尖峰延滯等情形,並分析其間政策之涵義與執行層面等因素,以為政府或公司管理者實施彈性或錯開工作時間制度之參考。此外,對於「徵收道路擁擠費」亦將納入分析模式一併探討比較。